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浏阳市高坪镇高坪中学:将课堂搬到田野,让学生收获水稻和成长

2022-09-29 09:18:48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裕鸣 朱顺清 杨圆 )“割稻、脱粒,捆扎稻草、田埂运谷比赛、秋色入画来、田园打歌比赛”9月28日,浏阳市高坪镇高坪中学的水稻种植基地,上演了学生变“稻农”的“大片”,一场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欢庆丰收节”的劳动盛会正在青山绿水之间举行。

“大家看好了,左手握稻秆,右手拿镰刀,刀口向这个方向,然后用力一拉,就割掉了。”早上9时许,学校组织七、八年级100余名同学收割水稻,20多名兼职劳技老师,挥舞着镰刀,向在场的学生示范收割水稻的技巧,并现场传授关于水稻的农业小常识和农耕文化。

稻田中,老师们在认真示范,学生们在模拟、学习,现场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我们春天在这里播种,夏天来这里插秧,中间还进行了几次田间管理,现在又来收割水稻,每次都累得腰酸腿疼,直不起身,走不成路,真正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以后我肯定不会再剩饭剩菜了。”八年级一班的游才艺同学说。

图片1.jpg

随后,大片水稻收割完毕,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将水稻打成小捆,踩着打谷机开始脱粒。

“我们把这些水稻运回学校,晾晒后,加工成稻米。”一位老师说,学校租来了加工设备,可以去除杂质、谷皮,留下晶莹的米粒,让学生们见证水稻从育苗、管护、收获到成米的全过程,从中体验每个环节的艰辛。

收割完一片水稻后,运谷接力比赛开始了,同学们6人一组,将装在袋子里的谷,依次运送到下一位同学手中,欢呼声、呐喊声响彻田野,泪水和喜悦挂满了学生的脸颊。

“田园寻宝藏”将活动掀起了高潮,哨声一响,同学们纷纷涌入收割后的田块,将隐藏在稻杆下的水果、副食、书籍找出,大家捧着寻来的宝藏,无比高兴。

图片2.jpg

“学校今年获评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继续租用20亩农田,种植水稻和油菜,全面落实2022年版《义务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七至九年级劳动教育清单。学校开发了“在学校中、基于学校、为了学生”的初中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围绕用劳动打造乡村少年奋斗底色的目标,以“课程、课堂、课题”为载体,围绕“乡土、乡情、乡魂”,“紧扣五农(农活、农务、农工、农趣、农识),构建“领域-模块-项目”的课程体系,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入劳动活动课程,将劳动教育、科技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学实践教育、财经素养教育、乡村振兴、劳模精神等国家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方向及内容有机融入到劳动教育课程的具体项目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带领学生开展劳动教育。”高坪中学校长魏裕鸣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将课堂搬到了田野上,带领学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劳动的艰辛,去品味丰收的愉悦,以劳助教,以劳促学,以劳增能,真正地做到了知行合一”高坪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后才介绍,今年来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开展大型劳动实践活动10次,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次。劳动教育成果还辐射到辖区的高坪完小、潭花完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让劳动教育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他表示。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