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教育人物 > 详情

刘美桃:用心点亮学生希望之灯

2022-09-29 12:23:10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926115057.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纪新)新邵县第八中学数学教师刘美桃扎根教育24年,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默默守护着天真烂漫的学生,用激情、智慧和汗水引领他们幸福成长。她所辅导的学生先后有一百多人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2022年获县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曾获县优秀教师、班主任、最美德育工作者等荣誉。同时也赢来了“刘妈”美誉。

作为教师,刘美桃始终坚定一个信念: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她注重数学思维的传导,注重方法和能力的培养,主动总结和反思,竭力地在课堂上打造成师生共同交流和提高的平台,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能力作为开展教学工作的努力方向。教学中,她既注重知识的传授,也重视能力的培养,更关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她以教学大纲为基石,以现代教育观念和理论为指导,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她的数学课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她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课后认真辅导学生,特别是培养优生、辅导差生、重点辅导“边缘”学生,通过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已考上长沙医学院的石书飞说,刚进新邵八中时,成绩很差。为了给父母争气,每天晚上学习到12点,但成绩还是在倒数之列。刘老师了解情况后,找我交流,不断鼓励我。她每天给我布置两个数学题,并耐心辅导讲解。慢慢的,我对数学越来越有兴趣高考时,我以433分数上了本科,被长沙医学院录取,非常感谢刘老师。

“勤于教研、勇于创新”是融入刘美桃教师生涯的八个字。她尝试以学生为主体的“合作讨论式”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教学中,她从不一味给结论,而是让学生交流、讨论来寻求结论,以期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及表达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她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探索更为灵活的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数学教学风格。2019年5月函数单调性优质课件评选获县一等奖;她执教的录像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市一等奖、新邵县优课……教学之余,她笔耕不辍,积极撰写论文、教学设计,多次揽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教书24年,当班主任24年,她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被学生爱称为“刘妈”。

现为华北理工大学的大一新生彭承栋发来这样的感恩微信:“刘妈,我曾经怨恨命运的不公,别人十几岁正是父母疼爱的年龄,我却承受失去母亲之疼与照顾身患疾病的父亲之责,是您不断鼓励我不要气馁,要努力生活,命运给我关了一张门,但一定会给我开一扇窗。现在的我成了一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是您,为我的人生点亮了希望的明灯。”

小彭原是新邵县第把中学391班学生。2019年,小彭来到新邵八中读书,报道第一天,刘美桃发现这学生不一般,脚穿黄布军鞋,衣服穿的不很协调,头发有点乱,满眼自卑感。刘美桃看在眼里,就把送小彭的伯父叫到一旁,了解了孩子的基本情况,6岁丧母,父亲多病,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刘美桃听后心酸,在没有伤害小彭自尊心的前提下,默默的给小彭交了学费并号召学生捐款,以班委名义捐了部分生活费,并不时叫上小彭到家里吃饭。小彭很争气,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由于疫情,学校只能上网课,在摸底过程中刘美桃发现彭承栋一直未上线学习,得知他既无手机,又无网络信号。刘美桃立即上报学校,学校马上安排专人去小彭家里,给彭承栋送手机与电话卡。彭承栋满眼泪花,一定好好学习,为校争光,2022年,小彭以543分的高考成绩被华北理工录取。

与刘美桃搭班的老师说,刘老师不仅待学生一片真心,待班级学科团队也如此。“她总说自己是帮科任老师打下手的,要大家只管当好‘教授’,她来帮忙‘打杂’,什么监考、改卷子客观题等她都包了。有课程冲突时,她都退让自己的课。”他说,刘老师的班级总有和谐氛围,学生爱学,老师乐教,出成绩是自然结果。

“在这里,我常常能看到孩子们那种信任与期盼的眼神,既然孩子们需要我,我就要负起责任。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会尽我所能,让孩子们快乐在学校成长。刘美桃表示,只要孩子们需要,她会用心灯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苦多”。从教以来,刘美桃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八中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崇高的精神境界,验证着“人说八中教师好”的佳话。在教育的道路上,刘美桃终如一地跋涉耕耘着、探索追求着,乐道守正,立德树人,做生命的摆渡人、时代的燃灯者。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