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保靖县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2022-09-28 20:38:03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春芳 杨瑞宇)开笔明礼,启蒙人生。 9月27日,保靖县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用古典的仪式为新生开启小学生涯第一课。

图片12.jpg

击鼓奋进

活动现场,450名新生身穿汉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家长陪伴下走过“知礼门”,寓意萌娃就要成为一名知书懂理的小学生了。随后依次按照“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名师开笔、击鼓奋进”等环节完成“开笔礼”。

图片11.jpg

点智破蒙

整个活动讲究一个“礼”字,具有满满的仪式感。在“孝亲敬师”环节中,现场全体人员齐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表示对传承和发扬尊师重道优良传统;全体学生向父母行礼,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年级新生向老师行礼,感谢老师的启蒙之恩。在“点智破蒙”环节中,老师拿起笔沾上朱砂在学生额头上印上红痣,“点朱启智,心明眼亮”,寄托了老师对学生的美好祝愿。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保靖县书法家黄福耀现场书写“人”字,在一撇一捺示范中学写“人”,学做“人”。

图片10.jpg

开笔写“人”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学校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让学生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重要的大事,开笔礼后预示着学生今后要踏入新征程,开启学习新篇章了。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