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新闻 > 详情

【先声新闻】蓝山:村小成了“爱的家巢”

2022-11-09 15:07:38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阳锡叶 李永锋 杨乐乐

微信图片_20221109095532.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阳锡叶 通讯员 李永锋 杨乐乐

“弟弟,快点走,要迟到了。”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楠市上下村中心的“留守儿童之家”,成了梁小雨和弟弟梁梓文、梁梓昌的另一个“学校”,每逢周末,姐弟仨都会早早地起床,准时到校打卡。

今年7月,上下村“红星学园”正式启动,40余名村里或邻村的留守儿童闻讯而来,成为“红星学园”的第一批学员。此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成为留守儿童的另一个家,孩子们也有了学本领的好去处。

近年来,该县乡村小规模学校提质改造计划逐步实施,几十年来伫立在村中心的教学点“上下村小学”由于生源逐渐减少、办学条件不达标等“老破小”因素,被列为撤并学校之一。2022年7月30日,该村留守儿童之家——“红星学园”在蓝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正式揭牌,在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下,原教学点的教学设施被合理有序改造整合,课桌椅和教具焕然一新,舞蹈、书法等功能室逐渐齐全,甚至装上了空调……从前的村小虽然不复存在,但它的教育文化和内涵却以另外一种形式保留和延续下来。

“我们积极发动教师开设了篮球课、劳技手工课、美术书法课、健美操课、传统戏曲等课程,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志愿者为村里的孩子免费上课。从此,放学后和周末,村里的孩子们有了乐园。”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校长黄才栋介绍。

上下村的村民梁勤锋听说“红星学园”开设后,身为武术教练和社会志愿者的他,自发组织村里的舞狮队,将传统文化舞狮、中华武术等课程纳入周末教学活动中,每到周六下午,“红星学园”旁边的祠堂里便锣鼓喧天,孩子们卡着鼓点学起跳、学攀登,逐渐在鼓声中大展身手,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跟在学校上课的时候不一样,我们接触到好多新颖的东西,我最喜欢的是手工课,我弟弟们比较喜欢舞狮课。”梁小雨兴高采烈地说道。

“光靠中心小学的师资力量远远不够,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还为我们聘请了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和‘五老’团队成员定期为孩子们上课。内容包括防溺水、防性侵等安全教育,意识形态和思想道德建设,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等。”黄才栋说。在职能部门联合行动、社会力量逐渐充实、办学条件和师资日趋完善的背景下,“红星学园”的课程表日益丰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假日公益“托管”班。

“以前一放假孩子就在家里看电视,要么就跑出去玩,现在孩子有了着落,我们家长也不用担心他们跑去河边玩了。”梁小雨的爷爷说道。

据悉,2020年该县启动教学点优化提质建设以来,陆续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撤并26所村小,其中改建成公办幼儿园6所,创办成留守儿童之家10所。

“我们将以‘红星学园’为示范点,进一步挖掘这些停止办学村小的积极作用,充分借助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创新办学模式,形成假期公益托管长效机制,守护好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教育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真正用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贤楚说。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