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新闻 > 详情

【先声新闻】衡南县宝盖联合学校:为留守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22-11-04 16:14:26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廖小利 张黎黎 蒋媛竹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廖小利 张黎黎 蒋媛竹

衡南县宝盖联合学校坐落在四县交界的宝盖镇,东接安仁,南接耒阳,北邻衡东,宝盖镇是个典型的农业镇,全镇常年外出务工人数日渐增多,他们在外生活打拼的同时,随之也产生了一个较为庞大的群体——留守儿童。

宝盖联合学校现有11个校区,目前在校学生2800余人,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近几年,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该校高度重视的话题。

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克服成长中的困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衡南县宝盖联合学校主校区“银杏之光”爱心家园里,30位“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用温柔的父爱母爱,给全校30名留守孩子送去了温暖,成了每一位孩子心中的“爱心天使”。

宝盖联合学校结合衡南县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大力实施留守儿童“三爱三护”工程,始终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对象,做到在生活上重点关心照顾、学习上重点辅导帮助、活动上重点谋划安排,有效弥补了留守儿童日常家庭教育和父母近身嘘寒问暖的缺失、安全感不强、自信心不够等问题,取得了留守儿童安心投入学习、身体素质稳步提高和阳光健康心理日渐养成的突出成效。

图片1.png

一对一结对帮扶,为爱补位

目前,宝盖联合学校主校区有30名需要重点帮扶的留守儿童,这些学生与父母基本是“一年见一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就自然而然落在了学校这个“第二个家庭”上。

为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服务工作,该校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各处室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主体责任网”,班级构建“关爱联系网”,校领导、班主任兼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让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健康成长。

教师们充分利用午休及双休日时间,通过对单亲、留守儿童谈心、家访等亲情关爱行动,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

通过“一对一”帮扶关爱行动,不仅让单亲、留守儿童感受学校老师对他们的关爱,还加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让学校和家庭携手共同为留守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合理化跟踪服务,不留空白

为在校级层面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宝盖联合学校在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热情支持下,全校师生团结一致,继在主校区建成“银杏之光”爱心家园后,又在散市校区成立“晨曦之光”周末免费托管班、福全校区成立“启梦园”周末免费托管班,给全镇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有爱有家有未来的幸福基地,助力健康成长。

周末免费托管班里都设置了亲情连线区、公共阅读区、心灵关怀区,配备了桌椅家具、视频、娱乐、图书、期刊、报纸、可视电话等器材设备,并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具体的活动安排计划。

宝盖联合学校周末免费托管班每周五到周日开放,“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家长添加微信,提供“亲情电话”服务,方便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生活、学习、情感、心理健康等情况。安排教师定期走访并与家长或监护人交流,及时反馈留守儿童情况,帮助做好留守儿童的思想工作,在学生和家长之间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周通一次电话,每月手写一封信,每期一次视频聊天,密切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

学校一系列合理化跟踪服务,让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不留空白,为留守儿童成长打造一片安全星空。

全方位关注关爱,感受温暖

学校完善留守儿童“一生一案”详细档案,由“爱心爸妈”在学年初建立帮扶计划,做好帮扶成长记录。结对帮扶人与留守儿童家长或监护人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准确掌握留守儿童在家监护等工作。

在“双减”背景下,各班语、数、外教师积极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后服务。在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真挚关爱下,留守儿童们享受了家一样的温暖。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后服务,学校特别圈出一块闲地打造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快乐农场,开荒、锄地、浇水、播种,当种植主角从田间地头的庄稼汉变为满脸稚气的孩子,通过亲手种植蔬菜,打造出了一个别具匠心的校园版“开心农场”。

在劳动中求知,在收获中成长,孩子们也在这一片绿意盎然中,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农耕之乐。

为了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学校对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对留守儿童的活动开展、安保全监护。对留守儿童开展文艺活动、写字比赛、写给父母的一封信、亲情电话等活动,在周末免费托管班开放时间,留守儿童们可以专心地看书读报、舒心地写字画画、开心地玩沙盘、耐心地听老师辅导教育。

汇聚全社会力量,呵护成长

青少年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隔两地,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爱护。

学校在爱心基金会、困难学生资助等资金评选发放中,优先考虑留守儿童。学校还积极与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关工委等单位部门对接,对留守儿童实施爱心捐助;先后接受衡阳市一中、衡阳市大立实验小学、衡南县农商银行、“壹基金”等捐赠活动,孩子们得到新书包、新文具、新图书等学习用品,感受到来自学校、社会大家庭的快乐和温暖。

为让广大留守儿童能享受到同龄儿童应有的乐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宝盖联合学校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构建学校、社会合力共育的模式,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用爱温暖心灵,用关怀守护希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留守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爱、传播爱、分享爱,是学校教育的责任。今后,该校将以爱之名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到,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校园,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关爱儿童成长的幸福家园,让周末免费托管班成为儿童茁壮成长的快乐天地。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