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新闻 > 详情

【先声新闻】中方县:紧盯“清廉食堂”,建设“清廉学校”

2022-10-25 07:33:50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 杨学松 曾晓明 毛洪进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杨学松 曾晓明 毛洪进

“白菜1.5元,比上个月降了0.3元”“四季豆售价与上月持平”“猪肉28元每公斤,比上月涨2元”“土豆降了0.2元”……近日,中方县教育局询价组在怀化佳惠超市所了解菜品价格,然后报告给分管食堂的勤管站,勤管站通过与本县超市同类菜品的比价,得出下月供给学校食堂的各种菜品的价位。

d5c2baedf8c339d2b2f76ada3af7919b.jpg

这种模式,中方县教育局已经坚持了5年,这也是该局防范学校食堂领域廉政风险,以规范的制度体系和扎实的制度筑牢清廉食堂建设堡垒,力求通过清廉食堂建设,让孩子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以“清”促“严”,制度规范日趋完善

该局长期以来,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为此,中方县教育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及校园小卖部(超市)规范化管理》和《中方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商店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清廉食堂”管理制度,有效堵塞廉政漏洞。

同时,该县要求各校(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食堂规范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操作流程。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食堂运营管理台账,定期组织人员对台账管理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整改。

为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县教育局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每学年度开展春季、秋季学校食品安全联合专项检查和校园食品安全“回头看”行动,按照检查方案检查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县域内各级各类有独立经营食堂学校的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工作进行现场规范管理指导。

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的“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贮存、留样不规范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安全隐患现场进行交办,责令学校立行立改和限期整改,并对学校商店违规经营较为严重的现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行严厉处罚。各学校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自查整改,县教育局进行了问题整改通报。

以“严”促“质”,硬件软件同步推进

为确保大宗食材质量安全,该局建立学校食堂大宗食材询价办法,不断优化全县中小学校学生食堂大宗食材市场询价机制和食材配送质量管理,确保大宗食材价格和质量公平、公开、透明;同时,管理部门加大对大宗食材配送公司食材配送的监管,对食材配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配送公司对接,并责令其立即整改落实,督促公司加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提高配送服务水平,确保食材新鲜安全和保质保量。

去年以来,该县完成8所学校400多万食堂新建(改造)和设施设备提质改造,其中食堂建设261.73万元,设备采购164.02万元;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堂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增强了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及规范操作的透明度。

以“质”促“督”,制度落实重在执行

县教育局深入学校不定期抽查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加强对学校营养餐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学生食堂“月结算、月公开、月报备”及学校领导(教师)陪餐、食堂质量满意度测评、食品采购配送、周营养带量食谱、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管理台账登记等各环节安全规范管理和校园环境卫生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民办学校及幼儿园食品采购索证的监督管理和学生饮用水管理,并实行对重点问题学校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和“回头看”督办机制。

县教育局还督促学校对当日食品采购、周带量营养食谱、食堂餐饮满意度测评、食堂月报表及检查记录等信息公示。要求营养餐试点学校认真落实学生营养餐提标工作,做到既提标又提质,努力提高饭菜质量。

针对城区非营养餐学校托管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主动与学校和托管公司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督查学校和托管公司加强协作,共同管理,不断提高食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