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永州市冷水滩区舜德教育集团:深耕课堂提质增效 集团共建激发活力

2022-10-28 10:30:21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海涛 唐欣焕)为着力推进高效课堂构建,10月27日,永州市冷水滩区舜德教育集团组织开展“聚焦高效课堂 助力‘双减’”教研活动。

图片19.jpg

活动分教学展示和集中研讨两个环节,由冷水滩区舜德教育集团舜德小学组织展示,冷水滩区杨村甸乡中心小学、牛角坝镇中心小学等成员校参与观摩,并邀请了冷水滩区教研室专家莅临现场指导点评。

图片15.jpg

“我通过用尺子测量的方法,得出在同一个圆内,圆的直径是半径2倍。”“我通过折叠法,得出圆是一个轴对称图形。”舜德小学六(3)班的教学展示中,授课教师唐敏将课堂放手给学生,引导学生以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的方式自主探索交流得出圆的相关知识,并联系生活中“圆”的运用发散学生思维,将课堂知识引入生活实际运用。

图片14.jpg

舜德小学青年教师卢飞妃、刘璐紧扣“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深耕课堂教学,分别执教的语文示范课《麻雀》及英语示范课《Do you want some rice?》,深入生活实际和情感体验,学生活动操作性强,课堂高效活跃,在教材的处理、时间的安排、重难点的突破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专家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16.jpg

“此次教研活动,让我看到了‘双减’高效课堂的模式和成效,我校将在核心校舜德小学的带领下,着力推进阳光高效课堂创建,推动我校教研教改及教育质量的发展。”舜德教育集团牛角坝镇中心小学校长吕名海说。

图片17.jpg

舜德教育集团分学科组织了展示课点评和集中研讨,对三位授课教师在教学设计、课堂实施、启发创造等方面进行细致点评,肯定了教师在情境创设、环节内容、活动组织上的精心设计,充分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同时,区教研中心教研员根据老师的课堂实际给予了中肯有效的建议,以“聚焦新课程标准 迎接新挑战”为话题,组织教师展开研讨。四所学校的教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和观摩感受畅所欲言,交流分享,既有对课堂教学感性的认识,也有理性的升华,在思想火花的相互碰撞中实现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

图片18.jpg

“舜德小学作为集团核心校,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成员校搭载集团化办学‘高速车’,努力实现共研、共享、共建、共进,破校际互通壁垒,后续我校将围绕办学特色、课改教研、文化创建等方面开展系列集团共建活动,为推动区域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舜德小学校长周海涛说。

自2022年8月以来,冷水滩区设立了京华、舜德、梅湾、滨江、凤凰五个教育集团,以集团化办学为着力点,进一步扩大“名校”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起城乡间、校际间教育协作关系,推进教育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经验互通,共建共进,激发教育发展新活力,全力推动优质资源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形成了良好的教育发展新局面。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