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杂谈 > 详情

有德有爱,互为羽翼

————对小学德育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2022-10-26 14:47:11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督促自身成为“四有教师”,应当是我们寻求的职业航标。要以学生为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与建设者,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贯彻,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弘扬国学文化,继承优秀基因

小学是学生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扩充知识储备量,提升个人学习能力以及培养自身兴趣爱好的重要阶段。而国学的内涵较为深厚,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需要将其融入到德育教育之中,让学生在古风文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例如在晨读或者课外阅读时,教师可以以“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文化为核心内容,教师以具体故事来讲述其中所包含的内涵寓意,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国学文化,同时还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国学文化中的道德品质,达到拓展知识边界以及德育教育的双重目标。

突破课堂限制,实践德育效果

教师在德育教育中要拓宽教育思路,突破课堂教育限制。当前教师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依旧容易束缚在理论教育之中,并未给学生提供实践“德育”的机会,导致学生从思想层面上受到较好的教育,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缺乏一定的指导。教师以“植树节”“雷锋日”为媒介,带领学生真正前往社会中进行实践,通过亲自培育一棵小树苗、照顾一位老人等实践活动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德育教育的真正价值,也能够满足学生的成就感。教师需要为学生创造机会,丰富德育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范围,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实现健康成长。

关注心理健康,促进身心发展

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需要保持一颗“爱人”之心,“敏感”之心。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其心理变化较为敏感,教师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应当强化对学生心理变化的感知力,及时感受到学生的消极情绪,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之爱,教育之温暖。心理问题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十分深远,教师在疏导学生心理时,可以通过“每个人都有小秘密”的方式来给教师留下纸条,在“秘密箱”中教师给学生进行问题答复与解疑,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给予其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认知生活中的问题,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成长,在爱的笼罩下增强学生自信。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

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深刻体会到革命精神内涵,从根本上树立起正确的成长目标。在教学中以《刘胡兰的故事》《小英雄雨来》等红色故事作为基础,引导学生能够在生动形象的革命故事中可以体会到“红色”的真正含义。教师也可以通过讲解国旗、国徽来历来加强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

教师也可以在“建军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带领学生前往本地红色文化遗址,在亲自观摩中让学生对红色革命文化产生深深的敬意,同时让学生在观摩结束后观看“红色文化影片”,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让学生感受到时代的爱,体会到革命先烈的期望,激励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用爱践行教育,用心助力成长

身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充满爱意的方式来与学生进行相处,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帮助学生建设起健康的心理性格以及完整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能够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交朋友,帮助学生实现成长,及时有效纠正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错误行为,促进学生实现健康成长。教师更应当提升师德水平,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中,因为学生的思想道德与老师思想的灌溉息息相关。

(作者系郴州市拥军小学教师 巫娑娑)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