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市县联播 > 详情

汨罗:一片丹心护桃李 挺身抗疫显担当

2022-10-25 09:07:00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瑞忠 谭思远 谭雄虎)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汨罗市各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疫情发生后,该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实行专班运行,铸就一道坚固的防疫城墙,守护了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

挺身而出 关键时刻尽显师者风采

微信图片_20221025095521.jpg

荣家坪社区五个核酸采集点上,活跃着教体局三十余名党员干部的身影。“请您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隔,出示健康码……”在防疫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他们挺身而出,经过紧急培训,迅速进入状态,从采集人员信息、发放无菌采样拭子、到标本转运,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缓解了社区核检压力。教体局疫情防控办公室作为教育系统防疫中枢,负责全市学校信息收集、师生健康码监测和相关材料报送,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办为家,轮流作战,确保指挥部各项指令精准下达,保障了教育系统平稳有序。

“我报名”“报名+1”……一份志愿者报名接龙的聊天记录温暖了市二中校园。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防疫压力骤增,二中核酸采样队急需招募八名教师志愿者参与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副校长常仲宜闻讯,迅速在教师工作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不到三分钟,就有十余名教师报名,短短十分钟,报名人数超过二十人。“经过慎重考虑,我们选择了八名年轻教师参与全校核酸检测。”常校长笑着说:“我们还专门给‘落选’的报名者做疏导工作,安慰他们情绪呢!”

微信图片_20221025095352.jpg

一个又一个挺身而出的身影,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固屏障,才有了立德树人道路上最温暖的阳光。暂停线下教学的学校中,“志愿红”让教师队伍熠熠生辉。大荆镇、白水镇、屈子祠镇的老师们,纷纷披上红马甲支援社区工作,病理流调、环境消杀、引导市民扫码排队……放下了粉笔,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与医务人员一起共同阻击病魔。

微信图片_20221025095508.jpg

在短短四天时间里,教体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坚决贯彻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家长,统筹调度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已完成全市师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近10万人,为助力汨罗市社会面核酸检测贡献了教育力量。

分类教学 线上线下打造多元课堂

接到指挥部相关指令后,城区寄宿制学校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维持线下正常教学;走读学校、各乡镇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各学校依照部署,以最快的速度调整状态,以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层层联动下,各校线下、线上教学有条不紊行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21025095809.jpg

为高效进行学生居家学习指导,负责线上教学的各校编制教学计划,科学制定授课安排,确保线上学习与在校教学节奏保持一致。教师们迅速适应,积极推动,通过直播上课、录制微课、线上批改作业和答疑等方式为学生学习全程保驾护航;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教师们还开展线上家访活动,疏通学生情绪。此外,各学科教研员持续加强对各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增强线上教学的规范性、互动性;同学们主动参与线上教学,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家长们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师工作,居家督促孩子学习,做到家校联动,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疫情影响,但“五育”不缀,范家园学校、实验小学等学校推出特色线上主题教学,除了文化课程之外,还开设书画绘画、科学实验、居家劳动等特色课程。

暖心义举 春风化雨只为爱满罗城

“怎么办,网课就要开始了,这么排下去,这节课指定泡汤了。”望着前方一眼望不到头的全员核酸检测排队长龙,小李同学心中难免焦虑。情急之下,他只能小声地对排在他前面的阿姨说:“阿姨,我能不能和您换一下位置,我是一名高中学生,学校安排的网课只剩十分钟就要开课了。”这位热心的阿姨一听,立刻对着前方的“长龙”喊道:“有个赶着上网课的孩子,前面有没有人愿意和他换下位置?”话音刚落,队伍最前沿立刻有人出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上我这来,我去你那。”“谢谢,谢谢!”如释重负的小李一边道谢,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检测,赶在开课前回到了家。

无情的病魔阻挡不了爱的传递。“让我们给孩子们做个榜样,为涉疫乡镇做点什么吧!”归义小学三年级家长群内,一位家长发出倡议。很快,捐资捐物的信息接龙在群里跳跃起来。最终,近百件方便面、矿泉水、医用口罩和消毒液在归义小学集结,由家长代表安全送往涉疫地区。用这位代表的话说:“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在非常时期,没有人是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得知寄宿制学校口罩告急的消息后,汨罗市某爱心企业雪中送炭,为市一中、二中等寄宿制学校捐赠了10万个医用口罩,极大缓解了校园防疫压力。

如今,汨罗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最短时间社会面“清零”,该市各学校正在逐步恢复线下教学秩序。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