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新闻 > 详情

【先声新闻】石门:清廉之风润校园

2022-10-17 18:12:48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覃业彦

10月17日,走在湖南省石门县四完小校园里,林荫道旁的一块块由教师志愿者手绘的“廉洁”文化墙,色彩夺目,栩栩如生,格外引人注目,可见引得师生驻足观赏。这是该校清廉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清廉学校”建设带来的新景象。

清廉学校是清廉石门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近年来,石门县教育系统围绕“崇清尚廉”主题,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清廉教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学校成为立德树人的沃土,让教师回归育人初心,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21017165119.jpg

阳光机制照亮清净校风

“带上手提电脑迅速赶到世纪豪庭宾馆开会。”8月15日下午,石门一中英语教师覃若彬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校长短促的指令。覃老师不敢怠慢,径直来到指定宾馆,才发现县人大行风监督员、学校负责人等早在那儿等着。原来学校招聘一名英语教师,他在全程监督的封闭房间内出一套英语试题。第二天上午应聘者考完后,覃老师才拿到手机回到学校参加阅卷。“命题——组考——阅卷——公示,都在‘阳光’操作下进行。”覃老师用自己的亲历例证学校“阳光管理”呈现的“清廉”气象。

石门一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招生、招考、采购等重大工作实施“阳光工程”,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石门县教育系统围绕“清廉政务、清廉招生、清廉项目、清廉食堂、清廉人事”等领域,全面构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做到及时公开,坚决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对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阳光食堂和阳光招聘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监督,推动“阳光机制”落细落实。

在“阳光机制”的推动下,石门县教育系统校风持续向好,清风正气的育人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017165104.png

多重保障树立清正教风

“4800名教师全员进行了师德师风自查和签订承诺书……”9月8日,石门县教育局下发2022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导是石门县教育局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常规动作。近年来,石门县各学校把清廉作为教师职业规范的重要标准,开学师德第一课、主题党课、新教师入职演讲、师德讲堂……该县各学校、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同时,石门县充分发挥督学督导、学生反馈、社会监督作用,加强教师管理和考核,建立师德师风奖评机制,评选表扬一批师德标兵、先进集体和“四有好教师”,将清廉争优的核心理念深植于办学过程中,在校园掀起“养浩然正气,塑高尚师德”的清廉风尚。

此外,石门县推行教师集中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设立师德师风观察点并聘请观察员蹲点式、走访式监督,通过廉政承诺、廉政约谈等扎紧制度笼子,对有偿家教、乱收费、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不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风险防控点进行提醒,对师德不合格者“一票否决”,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用反向警示夯实“廉基石”,切实强化广大教师的“廉洁”意识。

如今,每到一所学校,楼道、走廊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古今廉吏画像、廉政建设格言警句、清廉小故事。教师笔记本上记录的支部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党纪法规知识宣讲、小组交流讨论记录和学习心得,点点入脑,丝丝入心。

微信图片_20221017165115.jpg

多彩活动营造清新学风

走进石门县四完小,校园内奏响了动听的“清廉”交响曲。“风清气正立身从教,淡泊名利以德树人;学廉知廉健康成长,崇廉敬廉立志成才。”郁郁葱葱的树叶间,32个风铃标语随风轻吟,这是该校党支部匠心打造的一条“清廉路”。“廉洁风铃思廉洁,气正风清记于心。”有着36年党龄的老校长袁泽南即兴吟诗抒怀。

该校位于楚江街道荷花社区,清幽雅静的校园里有美丽的荷花池。自2013年建校以来,学校因地制宜选择“荷花”作为校园文化的载体,以“廉、洁、和、美”为关键词的校园“荷文化”也就应运而生。

学校匠心开辟“四小故事会”,每月举办一次,听身边师德标兵、廉洁典范讲述自己的廉洁从教故事,让教师“比学赶超”,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美德故事大家说”“四小家书”栏目,将中华美德、优良家风广泛传递。今年中秋佳节,该校精心打造的一台“荷园清风”中秋诵读晚会,通过微信直播,两个小时现场点击率突破9.1万。

六一节那天,石门县一完小“廉洁文化进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火热上演,“清廉”成为艺术展演活动的最美底色。“清廉”元素融入亲子剧、情景剧、三句半等13个文艺节目中,师生们同台唱廉、颂廉、传廉,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之风清脑入心。穿插于表演间的优秀学生、优秀老师、优秀家长“三优联评”表彰和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级颁奖授牌让师生们现场分享“清廉”的荣光。

秋季新学期开学首日,易家渡镇完小校园内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的是一面新制作的校园文化墙。“‘廉洁润校园,清风沐桃李’主题墙绘尤其引人注目:儿童嬉戏莲叶间的画面生动有趣,朵朵荷花姿态各异……这面清廉文化墙是我们学校三位美术专业老师自己绘画的呢!”该校校长盛云自豪地说。

近年来,石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创设“廉环境”,借助主题班会、国旗下宣讲、特色课堂、读书活动等平台,以讲清廉故事、学清廉人物、品清廉诗篇、创清廉作品等活动为载体,打造了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全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聚焦公平透明阳光,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教育沁润课堂,使清廉之风遍布校园,让‘廉洁种子’在教育沃土中生根发芽。”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说。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