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市县联播 > 详情

洪江市:聚焦“五风”建设 打造“清廉学校”

2022-09-27 18:51:30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肖群华 卢燕

清廉学校建设是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需,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中小学校全覆盖的必需,是建设品牌学校的具体行动。洪江市教育系统聚焦“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家风”建设,倾力打造“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廉洁的种子厚植于每位师生心中,助推学校高品质发展。

塑造清明政风,党建引领倡廉。洪江市教育局党委强规划,目标引路。以“清净政风、清正教风、清明行风、清新校风、清朗家风”为目标,将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督查机制中,列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中,推进 “五风” 建设,着力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党员干部“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建设体系强责任,落实主体。坚持党建工作与清廉学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回头看、自查自纠、“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系统活动,提升工作效能强党性,提振精神。

建设清朗校风,建章立制筑廉。完善领导机制,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行教育阳光系列工程,如招生、从教、招聘、评审、收费、采购、食堂等方面着手,完善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更大程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实现权力“瘦身”和责任“强身”。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学校违规收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教育惠民“一卡通”、违规借贷、涉矿涉砂、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首次采用微机派位对2022年秋季黔城城区初一新生由黔阳一中西校区和隆平学校进行共同招生,解决了招生区域重合学位安排难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梳理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按照职能绘制学习“小微”权力工作流程图,查找廉政风险点,优化服务流程和学校服务管理。将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与清廉学校建设深度融合,集中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培训监管、守护快乐假期”为主题的“监管护苗”2022 年暑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托管”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进行严查严打,执法检查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1家。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培训项目鉴定,落实资金监管,妥善处置信访,有效化解群众“退费难”问题,保障了群众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护苗”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应纳入资金监管机构共40所,已100%纳入监管。

file0002 (1).jpg

营造清正教风,队伍建设崇廉。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建立全市教师师德师风档案,组织3000余名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和《典型案例警示录》加强师德管理。织开展2022年暑期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十个一”活动,全市49所公民办学校4000余名教师全员参与,在市内的网站、电视台、新洪江上开辟了专栏和专题,下发宣传资料5000份,张贴宣传标语800条,电子屏宣传960次,会议宣传100余次,先后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80余条,开展提醒谈话4000余次,廉政约谈860人次强化师德教育。定期评选表扬一批师德标兵、先进集体和“四好教师”,展现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2022年第38个教师节表彰,评选教学名师19人,学科带头人39人,师德标兵(骨干教师)10人,最美乡村教师10人,优秀教师149人。洪江市岩垅乡竹坪垅村教学点教师杨宗龙情系山区孩子,扎根农村39年《一棵白蜡树的坚守》在《人民日报》得到推介,浏览学习量达26万余次,营造了立德修身树榜样,清廉从教铸师魂良好氛围。

file0003.jpg

培育清新学风,以文化人润廉。深度挖掘“隆平精神”“黔阳古城”蕴含的清廉基因,组织学校打造 “一墙两廊三堂四室五栏”清廉文化阵地,营造“一草一木能传情、一砖一瓦会说话”的全方位宣教氛围,着力打造独特的清廉学校文化品牌弘扬清廉文化。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整体规划;组织青少年到廉政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纪念活动,培养廉洁意识,如双溪小学开展“国之功勋、隆平梦”主题研学活动、洪江市幼儿园开展“探古城之趣品古城之廉”幼儿清廉教育研学活动等廉洁课堂。组织全市书画、楹联创作比赛、教职工朗诵比赛、“廉洁从教”格言征集及清廉家书、家访、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共发放清廉家书3000余份,清廉家访走访41户,征集清廉短信、家规、家训等共计200余条;主办“红色音乐思政公开课——《青春之歌》”,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观看怀化思政大讲堂“做一粒好种子—讲好隆平故事厚植种子文化”,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黔阳一中开展“清育桃李,廉润校园”主题剪纸、绘画、书法、摄影创作活动等,将清廉文化教育渗透全校师生的心间创新清廉载体。

传承清和家风,家校共建促廉。大力宣传中华传统家教家风家训文化,利用主题班会、思政课、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营造学习氛围。如黔城完小对新入职教师、晋升教师开展廉政家访;双溪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家风家训教育,征集清廉家风、家训故事,引导学生家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强化家风家教宣传。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亲子阅读”“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清廉家庭典型以清廉家风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