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高等教育 > 一线动态 > 详情

南华大学开设省内高校首个《睡眠医学》课程

2022-09-06 16:01:06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平 夏文辉)9月3日,《睡眠医学》课程在南华大学正式开课,这是湖南省内高校首次开设《睡眠医学》课程,来自衡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船山学院、护理学院等160多名同学选修了该课程。

图片7.jpg

第一讲《睡眠医学概论》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知名睡眠专家、湖南省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院长汤永红教授授课。现场,汤永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睡眠医学的基本概念、睡眠生理、睡眠常用检查技术和睡眠医学在国内外发展历程,从临床思维的角度给同学们阐述睡眠临床的诊治思路、睡眠疾病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等,把同学们引进了睡眠医学知识的大门。

在南华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湖南省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申请开设了南华大学《睡眠医学》课程,教材选用最新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医药学校教科书《睡眠医学》第二版。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之一。目前,睡眠障碍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睡眠障碍在我国发病率为38.2%,持续的睡眠障碍会造成躯体和精神损害、社会经济损失等不良后果,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力低下和交通事故,甚至会提升死亡率。

睡眠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几乎涵盖了临床所有科室包括神经内科、精神心理科、大内科(如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外科(如减重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口腔科、耳眼鼻喉头颈科等。经过30多年的发展,睡眠医学已经成为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6月中国医师协会把“睡眠医学”列为专科培训名录,与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并列为内科二级科目。

此次《睡眠医学》课程的开设,将开启南华大学睡眠医学学科发展新起点,为同学们以后从事睡眠医学临床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有助于培养睡眠医学专业人才,向省内乃至全国输送睡眠医学专业人才,打造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的院校金字专业招牌。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