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先声 > 先声视频 > 详情

厉害了!留守儿童乐队把梦想唱出大山

2022-09-02 16:17:53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诗蕾 童丹平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王诗蕾 通讯员 童丹平

“小小蜡笔穿花衣,红黄蓝绿多美丽……”8月16日,CCTV3《为爱而歌》栏目的舞台上传出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留守儿童乐队——“薪火乐队”演唱声。

“我做梦都没想过,我居然能站到央视舞台上!两年以前,我连琴都没摸过!”乐队键盘手兼领唱何晓琴说。虽然她的名字里有个“琴”字,但是对于偏远乡镇的留守儿童而言,“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2020年下学期,何晓琴生命中的“琴”奏响了。她就读的平江县安定镇小田小学为了落实“五育并举”,成立了音乐社团,由该校语文老师李海担任指导老师。

李海,一名有着音乐梦想的语文教师。平时酷爱音乐的他,二胡、笛子、贝斯、电子琴等样样玩得溜,还曾拿过县十佳歌手。

社团成立初期,李海苦恼于教什么乐器能让这群山村娃快速上手演奏。思考时,李海会在办公室随手拿起一支竖笛吹上一小曲,笛声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

听众多了,李海想到竖笛不仅携带方便,吹奏也相对容易上手,于是自费1000元买了50支竖笛,分发给社团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教他们吹。

一时间,学校里处处是竖笛声,有的孩子连上厕所都要带着竖笛去。

能简单吹出音调后,李海又开始思考:孩子们不通乐理,看不懂五线谱,对乐器更是陌生。

怎么办?李海决定从基础教起。他一遍又一遍地带着孩子们认识音符,讲解节拍,手把手演示乐器。

音乐很美好,但学习音乐的过程很枯燥,特别是音乐素养理论性知识,有些孩子学着学着就没了之前的兴趣。

为了让孩子们坚持下去,李海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零食、玩具等进行奖励。

慢慢地,音乐社团愈发成规模。

“既然他们喜欢音乐,那我就带着他们好好玩。让他们感受音乐的美好和快乐!”李海又产生了做“乡村小学乐队”的想法,但乐队的组建需要很多乐器,学校没有采购预算。

得知情况后,平江县教育局为乐队送来了电子琴、电吹管、电子鼓。爱心人士又为社团赠送了架子鼓和电贝斯。

就这样,一支简易的乐队组建起来了。

乐队成立后,李海没有抱着随便玩玩的心态,而是希望

孩子们能够真正学有所成。但他也深知,任何一项技能,都需要长时间专注的训练,所以他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放学后、每个周末、寒暑假,学校操场上、食堂里、办公室里……到处留下了他们努力的汗水。

随着大家的辛苦付出,乐队攻下了一首又一首的曲子,演奏了一场又一场的校外义演,乐此不疲。

“孩子自从加入乐队以后,人变得乐观开朗。手机也不玩了,一有空就弹唱曲谱,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了。”队员王智侬的母亲说起孩子的改变,不由得红了眼眶。

农村留守儿童多,缺乏父母监管,许多孩子沉溺于手机游戏和刷视频,很少有机会接受系统的音乐学习。

“我想让他们能有一项自己的兴趣爱好,别让手机毁了童年,这也是我做乐队的初衷之一。”李海说。

今年,随着“薪火乐队”越唱越响,省内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他们的故事,央视也发来了邀约。

今年暑假,李海带着“薪火乐队”登上了央视的舞台。

“没想到,我们乐队的表演得到那么多人的喜欢。”队员李安妮说,今后要与队员们更加努力训练,争取演奏出更多美妙的乐曲。

“火”了后的“薪火乐队”,有了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

平江县安定镇小田小学地处偏僻山区,慕名从远方来求学的孩子有些不便。于是,安定镇大桥中学校长彭贞力邀李海加入学校,担任专职音乐教师,并安排教室作为乐队专门的集训场地。

“乐队队员从小田小学毕业后,都将进入大桥中学学习。另外,大桥中学各方面条件也更利于乐队发展。”于是,2021年9月,李海把乐队的主阵地转移到了大桥中学。

场地宽敞了,乐队人数也更多了。原来18人的乐队,现在有近50人了。“自从开始做乐队,我就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寒暑假也没休息。有时家长没时间接送的,我就亲自接。”李海说,“虽然累,但我感觉很快乐。孩子们通过乐队,人变得自信了、开心了。”

“我长大后想当音乐家”

“我想当一名像李老师那样的老师”

……

一个个质朴的愿望,写在纸条上,乘着音乐的旋律,向梦想的道路飞去……

编辑:曹鑫宇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