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市县联播 > 详情

【先声新闻】临湘:绘好“莲”洁花 护航育人梦

2022-10-31 16:51:09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李磊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磊)“幽居独高洁,处世一清身。”近日,在临湘市第六完全小学,上班的老师们纷纷在校门口设置的“签到墙”上,用粉笔书写今天的廉政古诗。这是该校以创建清廉校园为抓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扎实教师书写汉字基本功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开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以来,临湘市教育体育局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以“做清廉干部、创清廉系统”为主题,全面落实“三个坚持”,一幅“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淳”的清廉画卷在临湘教育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

坚持全员固廉,让创建“笔调”更有力

“要把清廉创建工作作为一项转变系统作风的形象工程、提升教师水平的锻造工程、打造教育公平的民心工程来抓,推进清廉机关与清廉学校、清廉家庭融合共建、同向发力。”8月31日,在临湘市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上,该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才再次强调。

教师宣誓1.jpg

如何将清廉创建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从今年5月份以来,该市教体局就吹响了“一年试点带动、三年深化推进、五年全面提升”的清廉系统创建目标的“进军号”,坚持“一把手抓清廉,抓一把手清廉”原则,成立了局机关和学校“两级”清廉单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打造“红色、乐教、爱学、严管、规范、平安、同心、文明、生态”等9个校园考核评价标准,明确了“创一个廉政视角”“看一场廉政电影”“建一支廉政队伍”“献一条廉政建议”“踏一次廉政之旅”“签一份廉政承诺”“六个一”任务,要求全系统突出抓好“两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干部“绝大多数”和师生“广大群体”,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入开展,其中“两级”领导班子层面重在抓示范引领和制度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关干部和教师层面重在抓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心中有戒、廉洁从教;学生层面重在抓廉洁意识培育,让“清廉基因”厚植于心,努力做到“创”有方向、“建”有指标、“抓”有重点。

走进该市教体局机关大楼,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清廉文化的场景布置随处可见:清白做人、公正无私、廉洁奉公、光明磊落……格言警句映入眼帘,一场以机关引领的“清廉系统”创建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坚持融合引廉,让创建“蓝图”更有神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该市各学校紧扣“清廉创建工作与文化传承、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家风家教”“四个相结合”要求,使出“十八般武艺”,找准切口,多点发力,力求教育宣传有声势、特色挖掘有亮点、工作结合见实效。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应该先从感受氛围开始,要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清廉理念,充分发挥校园环境潜移默化作用。”该市第六完全小学校长陆征慰对清廉创建工作感触颇深。

走进各中小学校,校园里处处见“廉”影,均以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为主抓手,全面推进“一栏一廊一带一会一角”建设,即清廉黑板报专栏、楼道墙面清廉文化长廊、校园固定式清廉文化展示带、月月清廉故事会和班班廉政读书角,师生目之所及、耳之所纳处都能受到清廉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致家长的一封信.jpg

“廉洁就是要我们遵守校规,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做一名贪图小利的人……”10月17日,该市第一完全小学1704班学生孟泳彤在国旗下讲话,表达自己对“廉洁”的理解。各学校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作用,按照“小学立德、初中立行、高中立信”要求,每学期开展清廉教育课不少于2课时;利用升旗契机,每月开展“国旗下讲清廉”1次,并做实重要节点清廉教育,着力推进“思政德育”和“课程思政”。

“廉洁从教,是美好的节操,是永不褪色的教育名片。”6月16日,该市第一中学举办了“清风沐校园 廉洁伴我行”教师演讲比赛。周静、涂佳丽、冯洵等11名进入决赛的教师逐一上台,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或谈自己的心路历程,或从身边的同事身上感知感人的点滴,或展示时代榜样人物的激励作用,表现出“无私奉献育桃李,廉洁从教铸师魂”的坚定决心。该市第二中学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引身边人”活动,树立典型引路,用身边的榜样激励身边人,打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

“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也是听得见的号角。”该市第一中学青年教师田畅说:“听老师们演讲犹如一场精神洗礼,身边的榜样事迹可观可感、可学可鉴,是最鲜活的教材。”

各学校还精心组织各类清廉主题活动,让清廉文化在校园“活起来”。开展的临湘市教体系统师生清廉书画展,共收到近400幅精美书画、手抄报和漫画,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一张张精美的图画,不仅展示了校园文化底蕴与个人风采,更推进了清廉校园文化建设,让师生们敬廉崇洁。该市第二完全小学以“光盘行动”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劳动教育知识普及、动态调整班级分餐数量、强化班级目标管理考核”三项工作,让“勤俭节约”成为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行为习惯。

同时,积极推进家庭与学校同频共振、双向发力、共建共育的教育效果,各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亲情寄语”“一封家书”“清廉教育倡议书”、家长会、家访、清廉家风家训“故事会”、征集学生原创清廉小视频等方式,在家校互动中弘扬廉洁文化,让清廉之风吹满校园、吹进家庭。

该市机关幼儿园本着“从娃娃抓起”的原则,开展了亲子共读清廉绘本、共创清廉画作活动,引导孩子们用五彩画笔创作清廉画作,种下清廉种子。

坚持监督护廉,让创建“色调”更有魂

“清廉系统建设并非朝夕之功,而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系统性工程,能不能蔚然成风、落地生根,关键在于监督护廉。”该市纪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组长夏曲波介绍说。

该市教体局坚持用“试点”找定位,用“考核”量成绩,用“机制”促常态……确保清廉系统建设常抓不懈。

一方面,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选定市第一中学、市第六完全小学、市第九完全小学、白羊田中学、源潭中学5所学校作为示范创建点,及时收集经验,做好典型推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用实实在在的作风助推清廉系统建设。目前,该市第六完全小学以“莲”为元素,打造了“以莲示廉、借莲倡廉、爱莲守廉”的廉政文化阵地。

另一方面,以“一月一督导、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推进、一年一总结”的方式,将清廉建设纳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学校年度发展性评价考核等重要内容,做到真督实考、严格兑现。同时,将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提升到制度层面,紧盯创建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并创新定期通报、协调督查、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全面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和廉洁文化的发展力、生命力,切实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常态机制。

王文华书记.jpg

“今天的饭菜可口吗?”“食堂伙食的价位怎么样?”“你们对学校食堂有什么建议?”10月21日上午,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来到该市第二中学学生食堂,悉心询问就餐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同学们对食堂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畅所欲言,谈饮食、谈学习、谈未来,王文华都一一用心记下。

学生姚维说:“教师和我们同窗口打菜、同餐桌吃饭,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和爱。”

一直以来,对于社会比较关切的阳光招生、食堂管理、家教家养等方面工作,该市教体局坚持依规依法办事,把规矩摆在桌面上,将权力晒在阳光下。

对于阳光招生、家教家养工作,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大力向社会公开招生和家教家养政策,并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签订“阳光招生从我做起”“抵制家教家养从我做起”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对于食堂管理工作,该市第一中学按照“责任清单化、运营规范化、流程严格化、监督常态化”的学生食堂管理方式,建立了教师陪餐制、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公示了食堂采购和开支等情况;局党组还要求全体联点干部每学期到联点学校开展自费陪餐不少于4次,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同桌同吃,不仅用实际行动堵住了腐败问题,还用心守护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6月5日上午,临湘市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2年临湘考区高考学考动员大会。会上,全体教体系统考务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党徽,紧握右拳,庄严宣誓。

为进一步坚定教师理想信念,激发教书育人热情,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今年来,该市教体局以创建“红心向党,匠心育人”党建品牌为抓手,采用“严管+厚爱”的方式,将清廉创建工作纳入《四个常规》、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等工作全过程,出台了《临湘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施细则(试行)》《临湘市教育教学常规管理问题交办与月通报制度》,明确师能要求,划定师德红线,建立了师德考核、业务考试、教学考评和学生评、师互评、家长评的“三考”“三评”评价机制,实行党务与业务一体两翼、齐头并进。其中4月份讨论通过的《教师誓词》已成为各学校升旗仪式、教师大会等集体活动的重要环节;业务水平考试、集体备课和“周末大课堂”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精神食粮”。

该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帆说:“宣誓是一件极其庄严的事情,是对责任的重申,对义务的担当,让教师宣誓,就是要求教师对人民做出承诺,既是对自己责任的明了,也将以承诺的内容,接受公众监督。”

与此同时,该市教体局还结合“八种不清不廉病症”“十严禁”等规定,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活动,面对面拉家常、访实情、察家风,局党组成员对机关党员干部、校级行政对全校教职员工逐一全方位了解“八小时以外”生活情况以及子女学习、家庭环境、思想动态等,收集教师家属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真正把严管厚爱“送”到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标对表全面推进清廉创建工作,主动入位、主动作为,让清廉创建形成特色,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让清廉理念浸润师生,全力将教体系统建成落实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该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才满怀信心,“着力营造时时思清廉、处处见清廉、事事抓清廉、人人讲清廉的教育生态。”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