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权威发布 > 详情

湖南出台“一揽子”方案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2022-10-21 14:24:37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出台《湖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实施方案》,下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先手棋”,打好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的“主动仗”。

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机制。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建设好省级常设市场,建立校友资源促就业信息数据库,开拓省外就业市场,实施智慧就业平台试点工作,建设用人单位需求库、毕业生求职意向库,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提供更好对接服务。

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二十六措施,执行好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积极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及省“特岗教师”、社区防控专岗、司法辅助岗位、科研助理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序做好普通高校专升本、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加强毕业生宣传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在本地就业创业。

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建立省-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数据库,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实行全覆盖培训;建立完善就业创业指导优质师资库,打造一批就业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组织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大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就业创业指导专业团队;推进全省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体化”服务平台;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和就业基本技能、实践技能提升。

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建立完善“省-校-院系-班级”动态数据库,建立四类就业困难毕业生台账,进一步落实就业困难毕业生“包干责任制”,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实施好“宏志助航计划”,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能力培训,力争启动省级就业困难毕业生培训计划,分区域、分类型建立培训基地。

完善就业统计发布机制。加强就业数据全程监测,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落实签约进展情况日报、周报、月报和年报机制,建立和实施就业数据专报制度,对就业数据每季度进行通报;深入开展就业统计核查,建立健全省级校级就业统计核查机制,认真开展校级自查、省级核查;扎实做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强化就业质量报告的有效运用。

加大就业创业宣传引导。开展就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拍摄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系列微视频,教育引导毕业生防范求职就业“陷阱”;加强就业典型人物宣传,营造基层就业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就业创业系列宣传活动,多角度将国家和省内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举措、毕业生求职有关注意事项等进行大力宣传。

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服务。完善全省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和基础标准,提高科学管理高校毕业生档案工作水平,多措并举提高就业手续办理服务效率,优化网上办事程序,切实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