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市县联播 > 详情

【先声新闻】沅江:学校德育工程突出“四味”淬炼教育初心

2022-10-12 15:04:11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cb623aa32934905bcdc9333a52f9312.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罗艳 10月10日,沅江市“读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读书竞赛活动在沅江市芙蓉学校圆满落幕。全市20个高中类、中心学校类学校47名选手(分小学组和中学组)通过基层学校初赛、中心校复赛闯入市局决赛,选手们以自己的实力和努力征服观众、征服评委、征服自己,共评选出7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其中小学组获得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中学组获得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5个二等奖。

这是该局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狠抓德育工程,善抓德育管理,真抓德育文化,常抓德育教育,以“四味”淬炼教育初心的一个有力缩影。

一是聚焦红色教育,突出“党味”。市委书记、局党组书记、校党支部书记每个学期深入学校上思政课,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节日组织学生赴赤山公墓“缅怀英烈,致敬英雄”,每个学段开展“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知史爱家乡”的专题学习,今年下发1500本《沅江红色经典故事读本》,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读红色经典故事,走星火重燃之路,写红色个人感悟”系列活动,引导和教育58621名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红色经典”“种”在校园,将“红色精神”植入灵魂,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是传承传统文化,突出“本味”。结合“一校一品 一校多品”建设,以“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内涵精品活动”为抓手,致力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读书走廊、宣传板画、班级文化墙让学校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开展校园文化节、读书节等方式潜移默化进行传统文化熏染,开阔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全市93所学校坚持传统文化教育与品教育相结合,努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比如,芙蓉学校的“一苇文化”、莲花塘学校的“莲馨文化”、玉潭学校的“雅美文化”、政通学校的“养正文化”、上码头学校的“温馨文化”、南嘴中学的“乡村特色文化”,东方壹号的“养成教育特色文化”等等在省市皆有盛誉。

三是丰富实践活动,突出“鲜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沅江市中小学“学段德育”工作指南》,下发《沅江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考核细则》,93所学校每学期根据市局德育工作顶层设计因校制宜,制定并完善学校的德育活动计划,做到每周一活动,每月一评比,每期一反馈,让德育活动真正深入人心。城区学校入超市、入市场、入企业,走访学习,注重实践和调查,让学生从生活中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琼湖中学、政通中学、政通小学、芙蓉学校、桔园学校、玉潭学校每年开展4次以上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明显。乡村学校根据时令,入农舍、入菜园、入果园,参加公益劳动,注重身体力行,强化品德教育,让学生从劳动中体味学习的重要性。上码头学校、胭脂湖街道中心小学、羊婆小学、南嘴中学、南大膳镇中心小学等每学期开展学生公益劳动达5次以上,让德育活动“鲜味十足”。

四是厚植家国情怀,突出“正味”。联合妇联、团市委、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家庭教育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学而时习之,以促其思”“学而时积之,以增其文”“学而时述之,以增其情”“学而时行之,以立其德”,让家国情怀厚植勃勃校园。每年暑假的七彩假期心连心活动,惠及10个乡镇、2个街道和2个湿地保护中心的广大学子。每年寒假的“三下乡”活动,更是通过政策宣讲、戏曲文化、对联派送等方式,让孩子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浓浓家国情怀的洗礼。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