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吉首市民族中学:徒步拉练砺品格 无惧风雨绽芳华

2022-10-02 18:18:25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10021523502.jpg

微信图片_202210021523504.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丽萍)2022年9月,吉首市民族中学开办了首届国防教育特色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防班已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为进一步提升国防班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强健学生体魄,磨砺学生意志,在校领导的坚强支持、主管领导的精心策划、国防班教官的周密部署以及国防班班主任的认真组织下,通过反复勘察路线,科学制定方案,9月30日,吉首市民族中学举行了首届国防教育特色班野外负重拉练活动。

徒步负重拉练,是锤炼血性的“磨刀石”,是国防班的“必修课”。下午2点,国防班拉练队伍在新篮球场集结完毕,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珺主持举行了简短却意义重大的授旗仪式。同时号召国防班全体同学在拉练中要严守纪律、服从指挥,要不惧困难,用脚步丈量意志、用行动诠释担当,要做到“更努力,更勤奋,更优秀”。

随着一声令下:“拉练开始,出发!”徒步负重拉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响亮的口号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国防班学子们头顶烈日,向目的地挺进。气势恢宏的市民中校门凝视着蜿蜒前行的迷彩绿,仿佛在为乘风破浪的学子们保驾护航。

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在老博物馆的湘西剿匪胜利纪念碑前,吉首市民族中学王安邦书记与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剿匪故事。他还勉励大家,要胸怀家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坚实的脚步丈量自己的人生,在高中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在这里,全体师生庄重地举行了默哀仪式,以最质朴的方式致敬英魂。

烈日炎炎,酷热难当;山路弯弯,崎岖不平;负重前行,疲累不堪。这些困难时刻挑战着同学们的意志。但一路上,他们服从指挥、严守纪律、精神饱满、互助友爱,没有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位同学掉队离队。

沿途的大街小巷,村庄河流,山路树林,都留下了市民中国防班学子矫健的身影,坚定的步伐,嘹亮的歌声。整齐划一的迷彩绿,良好的精神风貌,满溢的青春激情,引得路人频频驻足观看。

在中途的寨垅水库修整时,还组织国防班学子们进行了一场激烈精彩的拔河比赛。

赛场上,选手们紧紧握住绳索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奋勇拼搏。一根绳,一条心,一起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场比赛不仅仅是力量的较量,更是团队间的比拼,是凝聚力的比拼!

“单丝不成线,孤掌也难鸣”,拔河比赛让学子们更深地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团结协作才能共赢未来。绳索拉动梦想,青春扬帆起航。拔河比赛也让大家感悟到了人生如博弈。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最可贵的不是战胜别人,而是超越自己,是永不服输、坚持到底的精气神。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此次10公里的负重徒步拉练任务。脚步丈量军旅路,淬火磨砺兵之初。国防班学子用钢铁般的意志赢得凯旋,用无畏无惧的精神获得蜕变。

此次拉练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活动锻炼有效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国防观念,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展现了国防班学子的风采豪情。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