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教育快讯 > 详情

夏智伦在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讲政治 强党建 促发展 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30 14:01:29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109918_500x500.jpg

9月29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

109919_500x500.jpg

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9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总结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冯宗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出席会议。

夏智伦对过去一年16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民办高校委派党委书记,是一项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民办学校全覆盖的根本举措。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和督促学校完善治理体系、规范办学治校,促进民办高校健康有序发展,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夏智伦强调,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督促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强党建”“促发展”,是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使命。要突出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逐步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和思政理论课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将党委书记的职责同理(董)事会、校长的职责对照起来看,理清关系、正确履职,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推动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到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学校举办者和师生员工满意。

夏智伦指出,下一步,各民办高校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抓紧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牢固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统筹抓好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强化党建基础保障,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主要措施》各项要求,着力解决民办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等问题。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围绕规范招生行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收费和资产管理,加强“真督实导”,切实扭转过度功利化倾向,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回归教育公益属性。

冯宗君希望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要更好履职尽责,不断创新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创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校。要积极争取派出学校的支持,建立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结对帮扶机制,在党组织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帮助学校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引领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所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委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 雷海燕)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