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教育快讯 > 详情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督导作业公示,“双减”见效能

2022-09-01 13:43:04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2021年秋季开学后,作为责任督学的我们来到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随访督导,发现学校由教务处统一将全校各年级的作业布置情况一班一天一张纸公示在处室门外墙附近,但远离学生教室区域。不得不说,学校对“双减”工作挺重视的,处室人员也挺认真负责的。但很明显,这样的作业公示其实无多大意义,脱离了目标人群,相反造成人财物事的浪费和繁琐,降低了行政管理效能。

我们向校长反馈了该现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召开座谈会研讨。研讨作业公示的对象、目的以及当前作业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逐渐形成“作业公示”共识。

关于作业公示“给谁看”的问题。首先应该是学生,因为作业是要求学生完成的,是执行者。其次是科任教师,因为科任教师是作业的发起者,也是主要的监督者。教师根据学情设计、布置作业后,学生完成情况怎么样?需要科任教师检查、批阅、解惑。最后才是学校领导,因为是他们是“作业常规”的管理者。

关于当前作业布置存在哪些弊端与不足?通过交流,归纳主要存在“六种不良现象”:作业设计、布置随意性强,未科学设计;校内不布置书面作业,向家长布置作业;书面作业存在代批代改,不批不改现象;未统筹作业布置,科任教师各布置各的作业,导致作业时长总量超标;重视书面作业,忽视实践探究、体育锻炼、阅读、文艺、亲子活动;无法开展作业设置研究。

通过座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作业公示有“四个意义”:一是方便学生知晓;二是引导课余活动;三是接受质量监督;四是便于开展作业研究。

我们根据所有意见反馈与调查研究,指导学校进行了整章建制,完善学生发展规划。其中包括指导修订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方案,促进学校作业管理与“五项管理”“双减”政策接轨;指导制定作业公示制度,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作业如何统筹”“作业公示什么”“作业怎么公示”;指导开展作业设置校本研究,促进各科科学、合理设置作业;指导制定学校、家庭课余活动建议规划,引导、促进学生提高整体素质,和谐发展。

(作者系娄底市冷水江市 谢小明)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