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教育快讯 > 详情

沅江:“八个一”全力护航学生开学

2022-09-01 08:36:47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罗艳

又是一年开学季,万千“神兽”归笼。2022年秋季学期,沅江市教育局以“八个一”举措全力护航学生开学。

2.jpg

全面部署,成立一个专班。该局召开全市开学工作会议,按照“党组班子全面领导、业务股室分工协作、学校校长精心配合、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的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开学工作专班。93所学校均成立了由支部书记(或校长)为组长,学校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主任、家委会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单位工作专班。

列出清单,落实一份责任。按照“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该局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师生必须管安全”原则,全面压实系统、学校和家长“三方责任”。坚持“一校一策”,对学生开学的各项工作列出具体清单,包括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报到注册要求、家访走访要求、开学开课要求、学校各项管理要求,建立包保责任制,切实落实督查、值守等措施,下发告家长书,要求家长履行教育看护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全市近6万余名学生和5300余名老师定时定点、分批分层完成核酸检测,目前第一轮的城区学校师生(除幼儿园外)核酸检测已完成26470人,该市范围内预计三天将初步完成系统的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护航学生开学。

开展家访,掌握一手学情。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推动家访常态化、全覆盖。利用对家访中发现的各种特殊状况,及时汇总,上报本班班主任,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迅速向学校报备。学校通过征集暑假活动清单(5000余份)、学生通知书(60000余份)、学生假期作业和学生假期实践活动(120000余份),及时与家长沟通,灵活与学生交流,做好反馈与记录,引导广大家长正确看待孩子成长和思想变化,科学有效做好疏通和谈心,全面恢复“上学状态”。

布置教室,营造一个氛围。全市93所中小学校通过召集学生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学校卫生大扫除,清理顽固垃圾角落38处,精心布置教室1300余间,张贴开学海报85个,12个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秋季开学公告12个,城区小学通过走红地毯、摆放绿植、探秘寻宝、手绘寄语、朱砂点痣、描红写人等方式开启迎新模式,让新入学校的萌娃们有“如沐春风”之感。

搞好培训,上好开工第一课。该局先后组织开展5次大型培训,即新教师岗前培训、安保人员培训、师德师风培训、疫情防控培训、校车管理培训,从师资队伍、安全管理、培根铸魂等方面下大功夫,费全心思,让全市教师迅速进入“待战”状态,为学生开学把好第一道“安全关”。

举办开学典礼,树立一个目标。全市5所普通高中、3所中职学校、9所初级中学、1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59所小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都以不同形式举办开学典礼,其中玉潭学校、芙蓉学校、莲花塘学校、政通实验学校、桔园学校、上码头学校等学校的校长相继发表开学第一讲,从家国情怀、个人理想、学习生活、锻炼成长等方面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师生们轻装上阵注入了精神动力,近100名新生代表(小学、初中、高中)发表新学期感言,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以宣誓形式定格在心中。

建立制度,组建一支队伍。93所中小学校、139所幼儿园共组建28支校内督查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摸排管控,将监管责任、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到人到点。充分借助台账数据库的力量,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志愿者的联络作用,结合“安全大排查”活动,做好校内、校外的督导检查和安全维稳,并计划在一个星期内对专项督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做好服务,实行一日一次提醒制度。在开学第一周,建立每日一次提醒制度,从作息时间、运动时间、劳动时间、饮食时间做到高频次、不间断、全覆盖。让学生迅速进入“奋斗”状态,要求家长或监护人每日用两分钟左右进行愉悦交流。利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园广播、作品展示栏,宣传学生经典诵读作品、入校注意事项和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让学生坐、行、习、吃、住都步入正轨。

据悉,该局基教股股长彭志彰表示,今年秋季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得益于党组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层干部和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得益于万千家长的悉心配合,从政策宣讲到公开透明到科学调配,充分体现了为民情怀和教育力量。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