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南县实验学校:传承非遗文化 点亮艺术之光

2022-11-10 17:16:33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雯文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雯文)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丰富校园生活,激发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近日,南县实验学校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特色非遗项目“皮影戏”引入学校,并在袁圆等美术教师的组织策划下,成立了皮影艺术工作坊。

file0001 (1).jpg

file0002.jpg

在皮影艺术课堂中,袁圆给同学们介绍了皮影的历史及特色,传统文化皮影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让孩子们学得兴趣盎然。同学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聪慧的童心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皮影作品,脸上是难掩的笑意,心中是无比的自豪。同学们还分组体验了皮影表演,他们个个热情高涨,纷纷上台尝试表演,玩得不亦乐乎。

file0003.jpg

file0005 (1).jpg

课后,还在校园里布置皮影小戏台、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迎来了一大波“小粉丝”前来围观。高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表演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一个个皮影在灯光下律动。“孙悟空飞起来了!”前来围观的“小粉丝”们看着白幕前跳跃的皮影,发出阵阵欢呼。

“制作表演皮影剧后,我们发现孩子们读文本的理解能力、对人物的分析能力、对细节的揣摩能力以及表演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谈及孩子们的收获,袁圆说,“孩子们浸润其中,在趣味中体验成长,在实践中传承创新,收获了知识,点亮了艺术的梦想。”

趣中增乐、乐中增智,南县实验学校皮影艺术工作坊的成立,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充实了妙趣横生的校园体验,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扎根于实小学子们的心中,争当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