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构建高容高效课堂

2022-11-10 16:03:32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徐腾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腾)11月9日上午,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大单元教学理念下基于‘教学评一致’的高效课堂——致敬鲁迅先生”单元教学研讨活动在学校演播厅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主要采取“教师授课+交流研讨+专题研修”的方式进行,线下研讨与线上观摩同步开放,参与人数近3000人。

2d74f41adfa94f21391d77d68bc7e95.jpg

当天,学生们为大家献上了原创舞台剧《穿越时空的民族魂》,孩子们令人震撼的表演感染了所有参研教师。这台原创舞台剧,也是东方红小学通过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一系列“深情诵读”“课本剧表演”“写给鲁迅先生的一封信”等活动的缩影,言说鲁迅先生光辉的人格和不朽的精神。

05f8b7e4eb317c6267f39b726302dff.jpg

现场,岳阳楼区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东方红小学教师屈香云授出大单元阅读教学课例《少年闰土》,岳阳楼区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东方红小学教师王师执教习作《有你,真好》。活动过程中,两位老师积极打造有趣有效的高品质课堂,把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落实到教学的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

东方红小学教研员田芳芳对本次大单元教学进行了教学思路解读。东方红小学积极打造的高容高效课堂与新颁课程方案,需要教师加强课程内容整合、注重课程的阶段性与发展性、增强课程的情境性和实践性,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本次活动,六年级备课组抓住“初步了解其文学成就,感知其性格特点,体会其精神境界”这一目标,以“致敬鲁迅先生”作为单元主题情境,把搜集到的关于鲁迅的资料、品味鲁迅作品的语言、学习先生伟大精神等任务串联起来。在主题情境下,聚焦单元要素和学生学习路径整合教材内容,设计了三大任务:构建“鲁迅纪念馆”、读懂鲁迅作品、学习鲁迅精神。整个活动过程中,利用活动集星卡,聚焦目标,落实“教学评一致”。

正如一位现场听课老师所感叹的那样:“从授课中,从评价细则中,从师生交谈中,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的准备中,从情景剧中,从本校老师的思路解说中感到惊喜……这样的授课形式真的是把大单元教学落了地。”

最后,南湖新区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涂思齐对本次活动作总结点评。她说:“这是一次整体式的大单元展示活动,既有课堂现场,又有学习成果以及单元解说,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大单元的整体设计,并观察到学生在单元学习中的成长过程。"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