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职业教育 > 院校传真 > 详情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马栏山上新课,5G智慧融媒干货来袭

2022-11-02 10:00:44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芳源 蒋丽芬)10月27日,湖南广电5G智慧电台首席内容执行官董晓做客《马栏山上课了》节目,以“5G时代广播的新场景、新声音、新内容”为主题,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

微信图片_20221102094314.jpg


节目中,董晓首先为现场师生介绍了5G智慧电台。 这是一家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一键式自动化生成新闻、资讯、天气、路况、音乐串接等播出内容的电台。新技术的运用让现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但同时也产生了疑问:AI主播强势来袭,真人主播该如何应对?董晓通过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李兵大师工作室合作的一系列精品节目《土地的馈赠》《我的乡村我振兴》告诉大家:AI主播并非要取代真人主播,而是让真人主播投入到更有创造价值的劳动中。

“新的技术带来了新的应用场景,也为媒体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董晓介绍,5G智慧电台打破了以往大众传播的单一格局。目前5G智慧电台运用于医院、部队、社区,还联通“村村响”大喇叭进村入户,打通基层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董晓特别强调:“离土地越近,越有生命力。”

节目的现场教学环节中,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展示了两档不同风格的广播节目和一段广告配音。董晓对学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向在场的所有学生发出了邀请。她期待着有更多的学生一起参与到广播节目的创意和制作中来, 5G智慧电台将为其中的优秀节目提供播出平台。同时,她鼓励大家不要做经验的囚徒,要重新想象这个时代,做正确的事,一切会自然发生。董晓的倡议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董老师的课干货满满,既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也让大家对5G融媒时代的到来充满了信心。

节目最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向董晓颁发聘书,聘请董晓为语言艺术导师。5G智慧电台向学校颁发了imango智慧系统的授权体验证书。

据悉,《马栏山上课了》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组联合打造的湖南省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是该校影视艺术学院“课堂+原创+舞台+多屏”人才培养模式的教改成果。本期节目还是该校影视艺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创意点亮人生”校训,“创新引领、立德传艺、成果导向、争创一流”而安排的一次特殊的课程思政教育。

往期节目中,湖南卫视频道声丁文山,首届中国播音主持“金声奖”获奖者董国生曾做客开讲。本次节目邀请的董晓有着20余年的广播从业经历,是前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副总监,王牌栏目《交通话题》节目主持人。她见证了电台从单一的声音媒介到融媒的发展历程,也一直在探索真人主持与AI主播人机交互、人机共生的更多可能性。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