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教育快讯 > 详情

省教育厅研究部署湖南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等工作

2022-10-31 12:03:08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110656_500x500.jpg

10月2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

110657_500x500.jp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月2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审议并原则同意《湖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3-2025)》《湖南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提质行动计划》《湖南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听取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其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面向广大干部师生开展分层次、多形式的专题培训和宣讲活动,加强主题教育宣传,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深入人心。委厅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学一层,立足自身岗位撰写学习体会,确保学有所思、思有所悟;要坚持联系实际学,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大部署,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明确工作重心,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确保悟有所行、行有所效。

会议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实施湖南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为抓手,系统培养一批省内有示范、国内有影响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分学段、分学科(领域)遴选 100 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依托省内外高水平培养基地实施三年周期培育,坚持边培养边使用,将开展理论研究、实施教育帮扶、组建工作室、培训青年教师等任务贯穿整个培养过程,引领培养对象高质量完成100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任务,产出一批优质教育教学成果,带动培养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要健全省、市、县、校分级培养、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过程管理,做好评价考核,加强结果运用,推动名师名校长遴选、培养、管理、使用一体化,确保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思想不麻痹、防控不懈怠、防护不放松,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加强校园管理和师生员工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行集聚性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近期教育考试组考工作,全力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坚决确保全省教育大局稳定、校园平安。

会议强调,要聚焦我省广大农村和民族地区,重点面向幼儿和小学低龄段学生,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我省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压实省、市、县、校管理职责,加强教材规划,提高编写质量,严格教材审核选用,坚持面向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打造新时代湖湘特色精品教材,切实提高我省职业院校教材建设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