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高等教育 > 一线动态 > 详情

湘潭大学: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思享会

2022-10-28 16:43:48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文君 胡启龙 黄书植)10月26日,由湘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教学思享会在永雄楼会议室举行。3名教师代表作经验分享,17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部分老师参加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禹宁瑶以“生生不息,立根铸魂”为题,作了《思想道德与法制》课程说课展示,她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大学生探究式学习,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价值,实现育人效果的多元转化。法学院陈灿祁以《经济法学》课程中的《反垄断法》为例,结合高通涉垄断被罚60亿人民币等热点事件,阐述如何在授课时融入思政元素。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李雪阳以“夯实数学基础,投身强国建设”为题,分享了挖掘数学课思政元素的探索。

参会教师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研讨,大家认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要走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小军提出,要克服“专业是专业、思政是思政”两张皮,实现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他表示,学校思政教育中心可充当联络者、参与者与协助者的角色,从建立联络员交流机制、搭建协同平台等方面发力。

湘大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思享会.jpg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邹娟从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角度出发,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有系统性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促进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化学学院彭圣明认为,学院要出台激励措施,把有想法、有积极性的教师动员起来。同时,学校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资源的共享。

党委教师工作部杨澜认为,要抓牢课堂教学主阵地,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树立“开门办思政课”和“开门建设课程思政”的理念,建设“大师资”,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