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职业教育 > 院校传真 > 详情

湖南铁道职院:为学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2022-10-19 14:46:37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徐敏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厚基础、重复合、强素养”为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精心筹划新生开学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帮助他们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2.jpg

坚持思想引领,高擎理想信念“指明灯”。党课+思想政治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是让党的光辉照耀全体新生。长期以来,学校一直坚持全体学生都要接受党的知识教育。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根据学校党校“航”系列党课课程体系的整体安排,学校将党的知识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部分,精心设计党的知识教育宣讲活动,多维度延伸拓展,多渠道共同发力,推动党的知识教育与学习生活全方位融合,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促进信仰“深扎根”。学校党委书记等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基层党(总)支部书记担任主讲人,深入课堂,上好入党“第一课”,把牢入党“第一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党员的先进性对标自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二是让思政课的滋养哺育全体新生。9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方小斌在新校区智能制造工业中心二楼大厅以《奋进新征程 共筑复兴梦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湖南铁道人》为题为2022级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勉励新生勇于担当,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湖南铁道人。勉励广大新生要明“国之大势”、立“国之大志”、修“国之大德”、炼“国之大才”,努力炼就大视野、大担当、大情怀、大作为, 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图片3.jpg

传承楚怡精神,孕育技能报国“新工匠”。“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业教育精神,是湖南职业教育的一座精神富矿,同时也是湖南乃至全国教育工作者呕心沥血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丰碑。因此不仅要让新时代的高职大学生了解湖南的职教史,同时也要在校内形成崇尚工匠精神的教育导向,激励学生以践行工匠精神为职业生涯追求。一是把楚怡精神镌刻在学生心中。新生入校后,学校组织全体新生集中收看纪录片《楚怡•百年荣光》,通过观影使学生明白了技能报国不是一句口号,也不限于何种专业,作为高职大学生,就要传承和发扬楚怡精神,走技能报国之路,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对祖国有所贡献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二是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教育日常。为创新校企合作模式,进一步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专业、企业和未来行业发展,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在制造类专业新生班级试行了“企业家班主任”制度,除常规的班主任之外,还从株洲“专精特新”企业聘请了一批思想政治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和技术骨干代表担任“企业家班主任”,他们将与大学生一起分享和展望产业发展前景,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蓝图,以及作为一名大学生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规划。同时,也把企业文化、工业文化和职业精神带进校园,让“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校内蔚然成风,这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专业升级改造和课程改革,持续提升学校和学生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动性与贡献度。

图片4.jpg

关注身心健康,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学校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不断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一是打好心理育人组合拳。学校规范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培育新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新生心理健康素质。学校每年对入校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同时优化心理咨询服务质量,帮助新生调试疫情下身心压力,提升适应能力,对普查显示心理异常的学生,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二是协奏校园安全交响曲。新学期以来,学校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纳入入学教育内容,让学生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网络安全、逃生自救、防溺水、防诈骗、防邪教、防传销教育和防盗、用电、用网等安全指导,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和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保障校园和谐安全。

图片5.jpg

创新载体形式,提供大学生活“能量包”。学校注意挖掘、用好身边的学习资源,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为新生开展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在步入校园之初就树立起争做具备“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湖铁特质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一是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学校充分挖掘了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讲解优秀校友的励志故事、宣传优秀校友的人生风采,同时还给全体新生发放了学校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书籍《匠心点亮人生》,该书从获得“高铁工匠”“铁路工匠”“火车头奖章”及全国、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的1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精选了41位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例,介绍了他们从一名毕业生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历程,力图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学长学姐”们的故事感染后来的“学弟学妹”们。二是感恩教育深入人心。学校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结合孝敬父母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结合学校的学习生活、结合国家、学校资助宣传政策,通过“算账课”“一封家书”“遇见·感恩”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培育之恩、感恩国家的大爱之恩。三是阳光健身逐梦前行。学校开展了校园阳光健身跑活动,组织大一、大二全体学生每天健身跑2公里,帮助他们在强壮体魄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持续锻炼意志力和奋斗精神,引导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拥抱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