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要闻 > 权威发布 > 详情

湖南出台重磅文件,明确建设教育强省十项举措

2024-03-23 09:37:52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 3月23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加快建设质量水平更高、服务能力更强、公平更加彰显、发展更可持续的教育强省。

《决定》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办好基础教育、稳步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10个方面,明确了建设教育强省的具体举措。

《决定》共十条,具体内容如下: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具有湖湘特色的红色育人体系,弘扬优秀湖湘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扎实办好基础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特色发展。

(三)稳步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程度和竞争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扩大和提升研究生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

(四)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需求牵引、市场导向,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打造湖南职教品牌。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五)不断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同创新。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推进数字教育,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六)持续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构建与我省技术体系、产业体系相适应的高校学科专业体系。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完善高校师生就业创新创业工作机制。

(七)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开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提升我省教育国内外影响力。

(八)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创新教职工编制管理。

(九)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坚持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和“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实现教育经费较快增长。深化改革,建立教育经费多元投入机制。

(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本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07年8月24日印发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同时废止。

编辑:redcloud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