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市县联播 > 详情

【先声新闻】新邵:以“精致教育”回答县域教育之问

2023-12-11 15:57:42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纪新


微信图片_20231213155251.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刘纪新

“精致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自新邵县实施“精致教育”一年后,新邵县酿溪镇思源实验学校的周娟老师有感而发。

受制于资源不足、基础不强等短板,县域基层应该如何推进教育变革,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湖南新邵以创新打造“精致教育”品牌作答。

破题——锚定“教师”关键要素

理论最终要靠人来落实,“教师”始终是精致教育里的关键要素。

新邵县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活动,县教育系统单位利用每周“星期一夜校”和“政治业务学”时间,开展“教育大家谈”和岗位交流;开展征文评选、演讲比赛、典型报告等系列活动,营造出广大教育工作者争学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太芝庙镇中学教师刘赛男去年成功考入县城某学校。“教育活动增强了我的责任感,我觉得乡村更需要我。”刘赛男毅然“逆行”,不再离开。太芝庙镇中心小学教师谢敏以他为榜样,自愿到本镇海拔最高的风高完小当支教老师。

农村教师专业能力不强、课堂教学方式陈旧是大家反馈最多的问题。对此,新邵县加大教师专业化培训力度,邀请省市名校专家为全县普通教师授课,去年累计培训教师6000多人次。

龙溪铺镇青年教师刘琪说:“在县教育局的精致教育下,我感觉到教育氛围更浓厚了,学校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督促着我不断提升专业成长。一年来,我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新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柏初表示,按照“精致教育”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各校务班子成员、广大教师坚持查改结合、标本兼治。“我们就是要通过思想教育促教,通过体制机制促学,扫除教育系统中的‘惰’与‘弱’,让新邵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强起来!”

微信图片_20231213155245.jpg

深耕——精巧、细致、美好

“精致教育”即精巧、细致、美好的教育工作。

“以工作态度精心、管理过程精细、课堂教学精准、师资队伍精良、校园建设精美、教育质量精优6个方面为内涵,着眼于校园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发展,通过实施优质的教育、管理策略,推动教育工作朝着精巧、细致、美好的方向迈进。”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概念如何成为现实?新邵县通过打造15家“精致教育”示范基地和学校,围绕6个方面内涵分别试点,探索更细致有效的路子。

试点“课堂教学精准”,新邵县思源学校把全体教师调动起来,分年级、学科讨论研究,创新教学模式,探索出“沉浸式”语文教学,“情景式”数学教学,探究、实验为主的物理、化学教学,“体验式”音乐、体育教学模式。

试点“校园建设精美”,大新镇中学推广绿色理念,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学生组成卫生巡查志愿队,帮助管理校园环境。

... ...

在试点过程中,新邵县已形成一批“精致教育”的可复制经验,全县通过推广、试点,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25篇,开展经验推广活动20余场。

硕果——特色教育百花齐放

8月31日,小塘镇罗家坳小学迎来新学年首场阅读汇报会,学生们一一上台,分享自己暑假阅读的心得体会。

“阅读是我校的特色建设。”校长黄美容说。作为偏远地区村小,该校留守儿童占比90%以上,学生普遍存在胆小、不敢交流的问题。为响应全县“精致教育”,学校搭建“心悦吧”阅读平台,借助公益力量筹集1000余册书籍供学生借阅。老师带着学生阅读、上台汇报交流,既增加学生阅读积累,又锻炼他们的胆量和表达能力。

这是新邵县在“精致教育”品牌建设中“一乡镇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师一专长、一生一特色”的实践案例之一,该县鼓励各乡镇搭建自主品牌,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特色教育。

龙溪铺镇将“知识本位、枯燥沉闷”的传统课堂转变为“素养本位,活力多元”的“生本高效课堂”。教师改变“满堂灌”的模式,学生以小组合作、小老师等形式参与课堂。“我们正在施行的‘基于教学评一体化432’升本课堂模式,细化了教与学中‘导、学、展、评’的各阶段各环节,明确了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在全省属于首创。”龙溪铺镇督管办主任宁花丽还介绍道。

太芝庙镇中学推出“养成教育”。学校重视学生品德、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每月到邵阳学院聘请5名兼职教师,补足学校英音体美等专任教师不足的缺陷;成立40余个社团,满足学生各方面特长培训。

思源学校马丽娅老师开设“剪纸”特长课,龙溪铺镇中学语文老师刘纯竹精耕“五感化作文”,新航学校唐胜兰老师编成“经典诵读”校本教材,在全县推广……

邵阳市教育局总督学杨进琼表示,新邵县教育局积极践行"精致教育"品牌以来,新邵教育人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争先创优意识越来越浓,每次来新邵检查工作,总有新的东西展现。

编辑:redcloud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