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基础教育 > 三湘校园 > 详情

桃源二中:爱与尊重 从心开始

2022-10-18 17:20:06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郭琴 莫晓晖 

10月15日,在桃源二中的学生科办公室里,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对在校学生的综合普查情况进行了汇总,一份酝酿许久的普查分析报告诞生了。据统计,在对“当你感到困惑与烦恼时,你愿意向谁求助?”一项作答时,该校68.72%的学生表示,愿意求助心理咨询室。而早在4月进行的另一项在校状况普查中,在填写“学校最信任的人或部门”一栏时,学生科和心理咨询室获得了最高票数。

file0001.jpg

团队成员正在对普查结果进行统计

这是学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作为一所刚刚从乡镇合并进城的普通高中,面对全寄宿制封闭式管理的客观要求,学生管理从何抓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是最好的抓手。

2021年9月,学校招收的首届新生入校,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迅速展开工作,对全体新生作了全面普查。结果显示,在1405名新生中,基于多种原因,全年级有515例学生表现出与父母沟通少的问题,普查表上频频看到学生自述与父母沟通困难的烦恼。

通过普查,团队确定了179名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他们或来自特殊家庭、或属于特殊体质、或存在特殊心理、或表现特殊行为、或有过特殊经历。由班主任、心理咨询室和学生科给予不同层面地关注与跟踪,动态循环,进行“特情跟踪”。

面对普查结果,团队意识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迫和责任重大,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积极进行主动介入成为首要工作任务。为避免学生抵触,团队成员创新辅导模式,寻找合适的由头和学生接触,独立谈话、操场谈话、食堂谈话、巧合谈话、赏花谈话、零食谈话……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已经进行谈话390余人次,记录在册的案例100余例,同时,他们也收获了一个因共同爱好和理念而组建起来的团队。

file0002.jpg

愉快的操场谈话

为壮大团队力量,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拓宽学生表达诉求的途径,团队加快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制海报、做宣传。为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团队创新思维,建立班级心理委员制度,结合学生个人兴趣,从各班挑选出男、女生各一名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干部组织设立咨询辅导部,由心理咨询室的教师对他们进行培训,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心理保健思维,辅导他们撰写简报。同时,对严重等级的特殊学生,为兼顾学校管理和学生的个人发展,团队还开创性地建立了以家校共育为核心的照护制度。

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团队摸索并整合出一套相对系统的管理思路,即“普查、筛选、跟踪、照护”的“筛查跟踪双循环”模式。在家校共同努力下,孩子的状态稳定了,笑容多了。“郭老师,我们家卢成这次月考拿到了数学‘单科王’和‘学习标兵’的奖状,真的是谢谢你啊。”已经顺利结束“照护”的学生家长打来电话。

“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谈话结束后看到学生表现出来的释然与放松。”老师们感叹道,“学生的成长需要时机,我愿守住爱与尊重的初心,去接纳,去引导,去唤醒,去交付真诚,去传递勇气,去展扬乐观,和学生一起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建校伊始,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立新就提出了“爱与尊重”的办学理念,如何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渗透“爱与尊重”是这个团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不断领悟和丰富其内涵。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事业,该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倾注“爱与尊重”的力量,让勇敢的生命之花在时间的枝头绽放美的希冀。

热稿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