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新闻网 > 高等教育 > 高教人物 > 详情

朱占占:妙“语”仁心 做学生心理健康的知心人

2022-09-09 19:36:39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芳源 王利华)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总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心理咨询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占占老师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图片20.jpg

朱占占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也是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擅长运用认知行为疗法,获得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微课教学大赛三等奖,湖南省心理健康多媒体课件制作三等奖等荣誉。她11年来始终如一,坚守在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岗位上。对她来说,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她的职业,也是她的人生追求。

2018年,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高等学校学生心理育人指导纲要》。2020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一系列报告和文件的出台,都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于高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视。这些重要的文件精神也是指导像朱占占这样的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行动指南。这些年来,她也在一线的累积的近500人次的心理咨询个案和近3500多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中摸索出了一条守护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路径。

精心普查,为学生量身定制“心灵保健疫苗”

心理育人工作必须具有前瞻性,心理普查正是防微杜渐的有效方式。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心理需要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目标。”的根本理念。朱占占所在的心理咨询中心,每一年都会策划一场覆盖每一位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对于心育人来说,每一份档案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大学生。通过数据整理、统计分析、心理排查、个案回访为每一位大学生量身定制,符合他们自身心理特征的“心理保健疫苗”,开展个性化的心育方案。小梁曾是一名新闻专业的同学,通过大一的心理普查,预警、排查、归档为一级心理问题学生。辅导员多次沟通,发现小梁性格内向,话语不多,心理压力较大。朱占占在接待了她之后,改变了以往的咨询方式,采用了“沙盘技术”,在沙具和咨询中,引导小梁宣泄情绪,释放压力。在一个多学期的陪伴和倾听之后,小梁终于重新建立起了自己的自信心,顺利完成了学业。

耐心引导,激发学生产生“心理困惑应对抗体”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秉持着“以学生自助成长为指引,心理育人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心育模式,不断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发掘自身的潜能,从而催化学生产生“心理困惑应对抗体”。自2018年至今,该校已经在六个二级学院建设起了特色心理健康成长辅导室,服务每一位师生。朱占占一直践行人本主义的治疗观,认为大部分学生都具有自我实现的向上趋势,给与足够的温暖和鼓励,发挥他们内在的潜力完全有能力自愈。小杨是朱占占接待的第一届学生,当时他学的市场营销专业,但是他心中有一个“主持人”梦想。大一的时候,尝试换专业,但是因为当时他不到1.7米,却有200多斤,播主系的老师以外形有差距委婉拒绝了他。当时他情绪低落,十分沮丧,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在心理委员的推荐下,他将信将疑地预约了朱占占的心理咨询。在收集了一般资料后,朱占占引导小杨发现自己内心的不合理信念“没学心仪的专业就是失败者”。在多次咨询后,小杨接纳了自己的现状,并通过专业的锻炼,在一个学期后,成功瘦身。更可喜的是在毕业之后,他回到家乡创业开了一家媒体广告公司,帮助当地农户推广农产品,经常出镜主持,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主持人。

仁心守护,治愈学生“心灵创伤”

这个世界没有一尘不染的心灵,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总会遇到不同的学生历经着各种各样的“心灵创伤”。高校心育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处方权的心理咨询师。面对有“心灵创伤”的危机案例,朱占占会在科学排查危机等级和自杀风险之后,配合医嘱,合理规划咨询方案,联合辅导员、心理委员的力量,多倾听、陪伴、守护学生。正如著名的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有时在治愈,常常在帮助,总是在安慰。”。小王是一名外省考入的大学生,大一的时候因为双向情感障碍复发,来到了心理咨询中心。朱占占咨询后,发现小王起病早,服药不规律,缺乏监督,当时以躁狂为心境主导,已经处于发病期,很难坚持在校的学习。在和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多次跟小王的父亲沟通,耐心探讨小王的病情以及风险。最后,小王的父亲同意带她回家住院治疗。等到治疗结束,进入康复期时,朱占占给她做了详细的评估,小王终于又回到了校园。在此后的校园学习中,朱占占采用人本主义疗法,每周都会跟她约定咨询的时间,叮嘱她按时服药,倾听、关注、陪伴和守护着她。即使是在疫情严重的封校期,朱占占也通过微信与她保持着咨询关系。今年,小王也顺利毕业了,但是她已经学会了与这种疾病共处,接纳了终身坚持治疗的现状。

初心不忘,强化巩固学生“心理免疫防护墙”

2022年人民日报发布的《2022国民抑郁症蓝皮书》通过用户调研、文献研究、专家评定大数据分析,发现抑郁症发病群体呈年轻化的趋势,在抑郁症患病群体中,50%为在校生。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曾有一句名言“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用一生来治愈”。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天生具备“心理免疫防护墙”。这更加强化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每当想到,有一大群志同道合,坚守岗位的同仁,共同奋斗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一线上,朱占占就不会感动孤单。她始终坚信合理运用心理学的方法或技术,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人格特质出发,把握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规律,多维强化巩固学生“心理免疫防护墙”,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实现人的心理和人格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最终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今,朱占占仍记得2004年,18岁的她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逸夫图书馆看到法国文学大师雨果的《悲惨世界》中写下的那句“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从此,她就励志做一名心理健康教育的知心人。

(因为遵守心理咨询伦理原则,报道中提及的学生案例均为虚构。)

热稿排行